2011年9月5日星期一

Drupal在中國悄悄的火起來了

Drupal在中國悄悄的火起來了

http://www.inspirr.com

看到Drupal中國上熱火朝天的討論,"drupal惡夢的開始,在中國請不要再學習drupal",去年的這個時候,是沒有這么多人的,肯定不會有70+多個回復,這在一個技術社區網站上,是很難看到的,在Joomla這樣的同類技術的中文社區,肯定找不到這么熱門的帖子.不管里面的觀點,誰的正確,但是有一個問題,那就是越來越多的中國用戶開始采用Drupal了.
與一年前的時候相比,現在中國,有2年以上的Drupal開發人員多了起來,其實一門技術鉆研兩年的時間,水平肯定差不到哪里,而且這樣的群體正在擴大.還有就是以前的同事John.yi辦了一個drupalschools,John是我以前的同事,和我andy一樣,都是專門從事Drupal開發的,包括Geoge,還有方醫生,我們以前是一伙的,都是從ESKALATE走出來的。想一想,今天對中國Drupal社區影響最大的一個團隊,就是我們以前的那個團隊了。應該是國內最早,影響最大的團隊了。比上海的rainstudio的團隊可能還要早一些。Andy其實也有搞Drupal培訓的打算,很早以前,在zhupou.cn沒有注冊以前,我們都討論過這樣的問題,那是很久的事了。除了這個團隊以外,現在知道的,看到的,出現了越來越多的Drupal技術團隊了。雨后春筍般,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。
美國白宮網站采用Drupal,帶來了很好的示范效果。有次永先生去見客戶,向客戶說采用Drupal技術,客戶不知道這個是什么,心存疑慮,永先生說,美國白宮知道吧,就是用得這個系統,客戶馬上就信服了。很有說服力的。
google的趨勢上顯示,Drupal,joomla在中國的搜索量對比,這個月,Drupal已經領先于Joomla了。Drupal,joomla,wordpress算是同類的軟件了,但是難易程度對比,Drupal最難,Joomla次之,Wordpress最簡單,通常是最簡單的用的是最多的。在全球的搜索量來看,Drupal最小,Joomla中,wordpress最多。而在中國,Drupal,Joomla的對比,很明顯,Drupal在中國的普及正在迅速的超越Joomla,從各個方面。我覺得這里面的原因很多,Drupal中文技術文檔的普及,極大地降低了Drupal的學習成本。而Joomla,中文文檔方面是比較落伍的,它在中國的起步早,但是文檔卻并不怎么豐富。還有就是中國人的習慣,大家習慣選用排名第一的東西。以前把Joomla排在第一的時候,就去用Joomla,現在Drupal排在第一了,就用Drupal了,這個習慣很特別。
以前遇到白屏的時候,我和andy花了近一周的時間,才明白原來是內存不夠大的原因。而現在即便是一個不懂英文的中國用戶,遇到同樣的問題,我想1天的時間是絕對可以搞定的。只要他稍微懂點技術。因為論壇上,各個網站上有各種各樣的資料。
一年多前的時候,我曾經建議過我的老板,用我們的技術,占領中國的Drupal市場,中國這么大,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兩個老板直搖頭,中國的環境太復雜,水太渾,看不清,風險太大。是的,如果當時運作得當,一定會在中國的Drupal市場上占領先機的。當然,很多事情是不能假設的。
我想,Discuz就是中國的百度了。而Drupal將會成為中國的Google,盡管它是有點水土不服的,但是經過適當的改造,也有可能在中國的市場上占有相當的比例的。我從來沒有想過,Drupal這個軟件能夠在中國超越本土的軟件,但是排個第2名,還是可能的。我經常用這樣的觀點去說服身邊的人,因為我認為Drupal的背后是技術驅動的,和市場驅動的東西是有區別的。對于市場驅動的,很容易做一個同類同質的產品,加上本土的。但是技術驅動的,就能夠超越語言的障礙。
最近的這些跡象,可以從中看出,Drupal在中國悄悄的火起來了。

  Tag: 設計公司 | 網頁設計公司 | 廣告公司 | 網站設計 | 平面設計 | 互動媒體 | 網頁設計 | Web design | Website design | design house | 媒體公司 | Iphone app | 程式設計 | Flash 網頁 | Flash game | 動畫設計 | 後期製作 | 網上商店 | 網上宣傳 | 網頁服務 |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